前言

在HANA中有很多server,依靠这些server来体现它强大的计算能力,而且中重要的server就有11个。最重要的是Index Server,处理数据么,那就肯定要有索引服务器,这个索引服务器就包括SQL/MDX处理器,来处理数据库的查询语句。
还有Name Server,Preprocessor Server, Statistics Server,XS engine,用来沟通和主持小的网页应用和其他的各种各样组件的。

Index Server

这个server里面持有actual数据和用来处理数据的引擎。如果SQL语句或者MDX语句启动,index server就会来处理了

Preprocessor Server

这个预处理,啥意思。文本数据分析的时候会用到它,当index server分析或者查询文本数据的时候,这个预处理器就得排上用场了。咋用呢,基于文本查询来抽取所有的数据。(具体不懂)

Name Server

这个就是用储存完整的系统规划所有的信息。也就是哪个服务器存储哪些数据。所以就不需要re-indexing了。这个服务器就是负责SAP HANA的拓扑结构。啥是拓扑结构呢?一般是网络节点和通信介质构成的网络结构图。一般有环形啦,总线型啦,星形啦。
因为一般正式上线后,SAP HANA实例将会在不同的host上,那就得知道到底哪个server在哪个主机上运行,哪些数据分散在哪些服务上。Name Server就是干这个的。

Statistics Server

统计信息服务,也就是性能指标,让我们知道HANA健不健康。这个server负责收集统计当前状态,资源分配及资源消耗相关数据指标,而且是从所有的HANA数据库组件来收集。通过这个server咱就可以监控客户端,而且提供历史测量数据,以供深层分析。

XS Engine

允许外部应用通过XS engine 客户端访问HANA系统,通过HTTP或HTTPS或者其他协议来使用SAP HANA。也就是说用户通过使用HTTP协议来传输数据,通道是XS Engine(这个engine使用了为HTTPserver配置的SAP ICM)所以好用。具体不知道啥。
通过HTTP来访问SAP数据库时,SAPHANA数据库就被转换成了一个可以被客户端访问的模型。

SAP Host Agent

这个玩意是要安装在所有机器上(HANA系统里的),它是用来安装自动更新的,通过软件安装管理来自动安装。

LM Structure

用来知晓现在的安装细节的,也会安装自动更新。

SAP Solution Manager Diagnostic Agent

SAP Solution Manager集成到SAP用来监控SAP HANA系统当前的数据库状态和一些基础信息,和配置细节信息。

SAP HANA Studio Repository

用来帮助升级HANA版本,HANA Studio中有升级所需的代码。

Software Update Manager for SAP HANA

用来从SAP Marketplace来自动升级版本和补丁。像软件下载,customer messagers, SAP Notes, 要求licence key这种活都是这个manager做。

最后

点击你Hana Modeler的system上面的小扳手,选择Landscape—Services就能看到目前安装的所有server了。